人故
Comments 4

別再打我的孩子!

隨著一聲落地悶響,小秉的嚎啕聲如驚鴻般劃破了清晨。我衝入了孩子們的房裡,只見小秉一臉淚水縱橫地坐在地板上,身後最右邊的那扇窗口正大幅度地開著。我嚇了一跳,趕緊將小秉摟入了懷裡再說。

大秉光著屁股由廁所裡跑了出來,來到了窗口邊正想跟我說些什麼。這時孩子們的奶奶手持著一根鞭子由外轉身而入,怒氣沖沖地走向大秉一把將孩子揪起,手中的鞭子如雷霆般不由分說地往孩子光溜溜的屁股上直抽!

當下我傻了眼,無奈分身乏術只好凌空對著她老人家吆喝,別再打了!!大秉早已嚇得呱呱大哭,扭曲著身子將小屁股往牆角邊直鑽。

「一定是他幹的好事!打開窗口將衣服全都丟到樓下去⋯⋯」老人家臉爆青筋咬牙切齒地說。「事情還沒搞清楚,您就先別這樣說⋯⋯」「要不是他帶頭,弟弟怎會跟著做?!這窗口開這麼大,要是弟弟摔出去怎麼辦⋯⋯」老人家忿忿不平繼續嘀嘀咕咕,斬釘截鐵地將一切都怪罪在五歲孩子的身上。

大秉趁勢溜到了我跟前,使勁地抽泣。懷抱著兩個驚嚇不已的孩子,我內心翻雲覆雨般地糾結著。好不容易等到老人家轉身離開,心情才逐漸平復下來。

「好,現在你們說,剛才是誰先打開窗口,然後把衣服丟到樓下去的?」不出所料,小兄弟倆相互指責,都說不是自己。我讓小秉先行離開,要大秉誠實說出事實經過。「是弟弟先開窗丟衣服的,然後他在床上跳跳跳,跟著跌倒在地上⋯⋯」孩子徐徐道來,眼神篤定,沒有絲毫閃爍。

正當我準備相信這孩子的時候,朱迪剛好轉身而入,於是我動念問問她先前可有見到什麼。朱迪說,當孩子把衣服扔下樓的那一刻她抬頭望了一下,最後一道閃入窗內的身影正是大秉。我內心一沈,回頭神色凝重地望著眼前的孩子。「你剛才騙媽咪了,對嗎?」大秉開始顯得不安,眼神飄忽不敢直視,頭垂得更低了。經我再三追問,最後終於支支吾吾點頭承認。

當下,我心痛勝於氣憤。才五歲的孩子,說起慌來竟然臉不紅氣不喘,連我都差點被他唬弄過去!無法不正視,這便是長輩們長期對孩子的鞭刑打壓所造成的後遺症。試想想,這細長柔韌的藤鞭要是抽在大人身上,一樣叫人受不了,更別說孩子細皮嫩肉的!

可偏偏鞭策教育自古以來在東方社會,猶如病毒般世代蔓延相傳,尤其在教育貧乏思想窄隘的僻壤窮鄉,更是根深蒂固的家庭文化。藤鞭,於是成了大人們對孩子施以要脅成就威嚴的最佳工具,同時也淪為了嚴重打壓孩子信心尊嚴與正面思考的第一兇器!

為了逃避被鞭打的命運,孩子們於是開始學會了撒謊,學會了卸責,更學會了逃避以後的種種好處,甚至樂此不疲。 這後來的一切對於孩子成長與未來的影響,絕對是長久深遠的,更是我不敢繼續想像的。

我收拾起雜亂不安的心情,握著孩子的手,慎而重之地說,

「別怕孩子!別因為害怕責罰而選擇撒謊。做錯了事,只要勇於承認敢於承擔,媽咪什麼時候都會原諒你。別因為一次的撒謊,讓人從此對你失去信任。」

孩子似懂非懂,點了點頭。再一次將孩子擁入懷裡,心疼孩子的無知,痛恨自己的懦弱。深切希望孩子真能心領神會,但願這會是孩子最後一次的撒謊。

回頭趁老人家沒注意,偷偷將家裡的藤鞭一一收起。

我發誓,不管是誰,休想再打我的孩子!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: 人故

1 則迴響

    • 母親,是一輩子的功課。其實我沒有很好,但我相信我可以做得更好[努力中]。

      喜歡

    • 哈哈~ 你媽這套還真行!小時候咱們挨鞭是常有的事,但如今覺得鞭打真的只會讓(我的)孩子變得更叛逆。教育孩子是條相當漫長的路,我也是不斷在學習探索最適合自己與孩子們的溝通方式。☺️

      喜歡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