蛋糕
Comments 6

鮮芒戚風蛋糕 Mango Chiffon Cake

室內終於安靜了,除了孩子們沈穩的呼吸聲。我踮著腳尖摸黑探門而出,轉身輕手把門掩上,深吁了口氣。趁秉爸夜裡歸來前的一點時間,趕緊回房裡將帖子寫了,要不恐怕連這丁點卑微的個人時間也都要被抹殺了。這就是當了媽以後的生活。

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

前兩天在一家陳舊的咖啡店裡用過早餐以後,瞧見店舖外有人擺了一攤子的時令鮮果,其中屬芒果最多。是啊,想起了嫂子說眼下正是芒果季節,乾脆就蒐羅幾顆回去吧!「老闆,有皇帝芒嗎?我要現熟現吃的!」聽說皇帝芒不帶絲,果肉鮮甜肥美很是美味。老闆一臉精神抖擻地,马上應聲指著攤子前最大的幾顆綠皮芒果說,「喏!皇帝芒!今天可以吃的了,包甜!」

老闆果真沒報虛的,回家將芒果削皮以後,瞧那底下盡是黃澄澄厚實的果肉,那鮮美多汁的甜哪,不足以筆墨形容。我盛起了一小碗打成泥,想來份芒果口味的戚風蛋糕。剩餘的,一晃眼都給吃清光了。

OLYMPUS DIGITAL CAMERA

好一段時間沒做戚風蛋糕了。趕在晚飯以前七手八脚將鮮芒戚風蛋糕給烤好,眼看著蓮花盛開,我跟著心花怒放。夜裡將蛋糕去模切片以後,卻發現蛋糕體內竟是濕答答的沒烤熟?!當下心一沉,所有的美好憧憬隨之煙滅,連同自己掉入了萬丈深淵。回頭只好把心一橫,將整個蛋糕給報銷了!

第二天,正是週六上午。孩子們上學以後,我溜回了廚房決定再次挑戰那該死的戚風蛋糕。當一切製作完畢準備將戚風模送入烤箱以前,突然靈機一動,用小刀在蛋糕糊上由煙囪四面往外各划上幾刀。比起Carol老師將蛋糕預先烤十分鐘以後再劃刀的做法,我那幾刀猶如落花流水了無痕。在濕潤的麵糊上劃刀根本使不上什麼力道,劃開的線條轉眼馬上密合,最後只在表面上留下了淺淺的刀痕。算了,顧不了這許多,直接烘培吧!

幾分鐘以後,烤箱門後的一幕卻教人喜出望外,驚嘆連連!瞧那麵糊竟然順著我那幾道不著邊的刀痕撐開膨脹了起來,再一次經歷了蓮花盛開。呵呵,我這誤打誤撞的,竟也給悟出了自己的條理來!^o^

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

这下甚好,省去了半途開爐的風險,我卯足了火力讓蛋糕在烤箱里待了近一个小时之久,方才舍得将其取出倒扣待凉。

总算再一次见证了戚风蛋糕的魅力。瞧那蛋糕体弹指有力,轻盈蓬松有加,加上每一口皆透着鮮芒淡淡的清甜與香氣,吃起來清爽而不膩。鮮果肉原來的亮澄色融汇于雞蛋麵糊中,化作了一抹暖暖窩心的橘黄色,渲染了整個蛋糕體。

望著眼前这久违的幸福,不由得心醉神怡了。

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DIGITAL CAMERA

鮮芒戚風蛋糕 Mango Chiffon Cake

準備:8”戚風中空模
材料:
  • 蛋黃 - 5顆
  • 細砂糖 - 15g
  • 葵花油 - 35g
  • 新鮮芒果泥(皇帝芒) - 60g
  • 低筋麵粉 - 100g
  • 蛋白 - 6顆
  • 檸檬汁 - 1 tsp
  • 細砂糖 - 60g
作法:
  1. 蛋黃加細砂糖用打蛋器攪拌均勻至略微泛白。
  2. 加入葵花油後以低速攪拌,跟著拌入芒果泥繼續攪拌均勻。
  3. 將低筋麵粉過篩至作法2,用橡皮刮刀以切拌式混合攪拌成無粉粒的麵糊。
  4. 另外蛋白用攪拌機打出一些泡沫,加入檸檬汁及細砂糖(分次加入),繼續攪打至近硬性發泡(蛋白霜尾端呈現小彎勾)。
  5. 舀1/3份量的蛋白霜混入作法3中,用橡皮括刀延著盆邊翻轉及劃圈圈的方式攪拌均勻。
  6. 將作法5高舉空中倒回剩下的蛋白霜中,繼續以相同手法混合均勻。
  7. 將攪拌好的麵糊倒入戚風模中,用橡皮刮刀將麵糊表面抹平整,跟著在桌上敲幾下震破較大的氣泡。
  8. 用小刀在麵糊表面平均劃上幾刀(刀痕會顯得淺淡而不易見),跟著快手將麵糊移入預熱好160℃的烤箱中,烘烤55分鐘至熟即可。
  9. 出爐後馬上將蛋糕連模倒扣於酒瓶上,待涼後便可脫模切片享用。
後注:
  1. 蛋黃麵糊的攪拌過程(作法3)應儘量快速,避免麵粉產生筋性影響口感。
  2. 蛋糕倒扣時必須架高,至少離桌面10cm,避免熱氣回流造成表面濕黏。
參考:Carol自在生活:鮮芒戚風蛋糕

 

I’m joining Best Recipes for Everyone June 2015 Event Theme: Secret of Chiffon & Roll Cakes. Organized and hosted by Fion of XuanHom’s Mom Kitchen Diary.

 

1 則迴響

    • 哈哈謝謝,但總覺得我每次脫模都有難度,蛋糕表面都醜醜的。其實我也好久沒做了,之前就都敗了一個蛋糕,慘不忍睹啊~ +_+ 呵呵,那就期待妳的作品囉!(^ー゜)

      按讚數

  1. 嗨! 我也来趟望你了。。。
    好美的蛋糕, 我依稀能闻到蛋糕的那股香味了, 呵呵!
    还有啊, 发现你的文笔很棒呢!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• 嗨May,好高興見到妳的到訪!呵呵,寒舍鄙陋,就是一些生活小貼小分享,讓大家見笑了。好喜歡妳的部落格,好豐富的食譜誘惑,加上專業的美食攝影,往往看得我心癢難搔!(*^^*)

      按讚數

發表迴響

